晚上和朋友一起去看[我愛上流]

其實並沒有很期待 純粹是因為朋友心情不好 為了陪她散心 所以隨便挑來看

我熱愛懸疑推理劇 看這齣戲之前 受了廣告的影響

原本以為金凱瑞會用非常複雜 動用一大高科技儀器 那類華麗招數把老闆的錢騙回來

結果發現其實只是用了一點點小聰明罷了 有點小小失望

不過劇情的確很好笑 我和朋友開心地在戲院裡哈哈大笑 出來的時候 心情的確舒坦不少



話說回來 其實這部片與其說是鬥智片 其實是對經濟犯的嘲諷 也反映了若干金融亂象

辛辛苦苦為公司打拚大半輩子 結果高層管理主管掏空資產後 員工苦哈哈 只能做賊

但是做壞事的大老闆卻依然高枕無憂 享受他的黑心錢 的確是不公平到了極點了

然而這樣的事情 的確常常發生

經濟犯雖然不費一彈一刀 卻往往殺人於無形

他們身上沒有刺青或刀疤 總是光鮮亮麗

可是心理窩藏的毒藥 比什麼都毒 這比那些地痞流氓可怕百倍



[我愛上流]這個片名的確有趣 誰不愛上流呢 誰不愛享受優渥的生活 坐擁香車美人呢

不過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 不能因為你一個人的享受 就允許你使用特權剝奪別人吧

劇中的男主角因為公司惡性倒閉而破產 車子 家具 草坪 甚至房子 一夕間化為烏有

逼不得已挺而走險 變成一個肉角的小賊 然後又漸漸成了一個技巧高超的搶犯

過程很搞笑 但是背後隱含的意義卻很沉重

沒有人天生就是壞人 很多人都是這樣一小步一小步錯下去的

最後當然男女主角用小聰明 矲了惡老闆一道 為所有的離職員工爭取到應有的權益 多大快人心的結局阿

然而相對於發生弊案連連的台灣社會 與受到安隆案大幅震盪的美國投資人心中

這樣的結局始終只能存在在電影之中吧



看完電影 我不禁要問

我們的政府 什麼時候才能真正有效率地防止這類經濟罪犯 堂而皇之地搶奪老百姓的財產呢

我們的企業 什麼時候才能願意負單起所有經營上的責任 誠實地報告他們的營運狀況 而不在作假帳呢

我們的管理者 什麼時候才能明白 管理的目的是追求股東利益的極大話 而不是單單追求他們自身的利益呢



我也問我自己

我能做些什麼 改變這些呢



我需要答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