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越南的第二個感慨 就是對自己感慨

覺得自己懂得太少 太嬌生慣養了



虧我之前還以為自己很行

一出門才發現自己處處不行

忘東忘西 又一直說錯話

除了發現自己完全不是做生意的料之外

也開始思考自己的工作究竟有沒有意義



和我同行的另外三個男生

年紀分別60多 40多 和20多

我是唯一的女生 又剛畢業 所以他們三個對我很有耐心 很照顧我

什麼事都慢慢說 沒有給過壞的臉色

雖然我實在很在耍豬頭 但卻沒有因此被責備過 這是我這趟行程最感恩的地方



這次出門的頭兒 家裡做大生意的

但跟我們晚輩相處起來 沒有官架子 很好相處

雖然我死也不喝酒 讓他唸了兩句 但也沒有動氣 老實說 人還蠻可愛的

副頭兒學識相當淵博 歷史書 情報學 他通通看 講了很多好玩的東西 而且一手打理所有行政事務

是個辦事牢靠 又有趣的人 教了我很多東西

20多的年輕人只大我一歲多 雖然也是頭一次出國出差 應對進退比我好太多了 是個非常體貼的人

而我呢 仔細想想 真想不出我做了什麼有貢獻的事情...



頭兒跟副頭兒對於這份工作 相當有熱情 他們實實在在地相信 他們這趟考察 有關鍵性的意義

但是年輕人明顯持保留看法

我的想法類似於這個年輕人

聽他說很多台灣智庫的缺陷與悲哀 我都同意 我也明白很多事情看起來是很沒意義 純粹浪費國家資源

但是我不認為這就代表應該什麼都不做

我們的確需要一個智庫來提供政府 明確的治國方針

因為你不能讓全民表決 未來的經濟要如何發展

然而現況是 我們有太多的單位在做重複的事 但是都做的不深

於是資源被浪費了 我們研究的成果無法累積 只是不斷重複



這樣的困局應當如何解套呢 我還沒有頭緒

有時候 我的確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意義

我也很希望 也一天我的報告或建議 可以成為一項利於民生的政策

不曉得 那一天 是否會來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