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AXN上面看到United93的預告片

不自覺就濕了眼眶...



United93是第一部以911事件為題材的電影

主要內容描述從United93被劫持到最後乘客與劫機犯玉石共焚的過程



911恐怖攻擊中 共有四架客機被挾持

其中兩架撞上雙子星大樓

其中一架撞上五角大廈

而最後一架 也就是United93是唯一未完成恐怖攻擊任務的班機

在抵達華盛頓首府前即墜毀

絕大部分的媒體 依據當時部份乘客透過手機所流傳出來的訊息解釋

United93之所以沒有造成更重大的傷亡 是因為乘客勇於反抗

即使在幾乎無力可施的情況下

他們選擇do something...



當我看到影片預告中

當大家決定反抗而一起站起來的時候

有一個乘客手裡緊握著餐叉 我突然覺得好難過...



沒有人可以責怪另外三架飛機上的乘客

因為他們根本沒有任何可以反抗的東西 唯一可以充當武器的 只有小小的叉子

United93班機上的乘客 沒有武器 他們是用看不見東西反抗 那個東西叫做"勇氣"

其他三架飛機的乘客就比較缺乏勇氣嗎 我並不這麼認為

或許他們也試過反抗 但是失敗了

然而United93班機上的乘客成功了嗎



對那些原本必須死在瓦礫堆中的人來說 他們的犧牲的確是有意義的

因此我的確願意樂觀地相信

當他們反抗的時候 他們不只是為自己而戰

或許在那麼危急 那麼慌亂的情境中 他們也曾考慮到

起來反抗 會使這個災難出現停損點 最多 "也只有"死這架飛機上的人

可能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墬落在那麼杳無人煙的地方

所以從這個層次來看 是的 他們做的很成功



我不希望這部片又依詢所有老調牙的美式劇情

把那些人拍成大英雄

沒錯 他們的確是英雄

但是我必須要說 這樣的犧牲不值得

不是白宮的那些人不值得他們死 而是說這些勇敢 有美好生命的人不值得因為報復的苦毒而亡

與其說他們是英雄 不如說他們是無辜的受害者

報復的愚蠢與和平的重要 才是這部片應被表現的主題



恐怖份子不是一天造成的 他們總是有他們的理由 美國的確也做了非常多過份的事

但是戰爭之中 何時曾出現過正當的理由呢

所以戰爭應該是最值得被痛惡的罪 因為他抹煞太多人的美好生命



我肯定United93是一部會讓人流淚的電影

我記得曾聽人說過 悲劇就是將極其寶貴的東西 輕率地完全毀滅...

United93是齣悲劇

一群凡夫俗子 為了自己 為了自己心愛的人 為了自己不認識的人

在生命受到極大威脅的時候

在完全沒有成功的機率下

用微不足道的力量 抵抗自己看似已經被決定的命運



他們的生命的確是逝去了 不會再回來了 再多歌功頌德或紀錄片也無法彌補

即使他們死後得到多麼大的殊榮又有何益呢



然而 就因為他們曾經決定反抗 並且付諸行動

因為這個決定 因為這個行動

他們變得不只是受害者

在他們生命即將結束的那一剎那

或許其中會有一個人 因著這個身分的改變

而微笑面對死亡



那也許就讓一切都值得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