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了一個演講 講題是[失戀過後...] 還蠻有收穫的

所以特別還記了筆記 呵呵 筆記如下:

------

1.失戀其實屬於失落經驗的一種,每個人都可以想想看,

從小到大的過程中,自己如何面對失落的經驗,

可由此對應出自己面對失戀的態度。

如果過去的失落經驗,無法應用在失戀上,就會覺得相當挫折與無助。



2.失戀之後大抵要花3-6個月的時間才能逐漸康復,

當然還是視個人情況而定。失戀時會主要經歷三種情緒,

包括:否定-悽涼-憤怒。有攻擊傾向的人,可能在初期就出現憤怒情緒。

爲了避免失戀的人做出傷害自己與傷害別人的動作,

必須花時間傾聽,傾聽的過程中不要火上加油,不要跟著罵,

而是要說:[我了解,你的意思是你很生氣,所以你覺得應該...]

婉轉地讓她知道,她是因為憤怒才說這樣的話。



3.如何幫助失戀的人/自己走出傷痛呢?

有幾個方法:

a.給他/自己心理建設,試著正面思考

b.維持原有的人際關係,不要躲起來,向外尋求支援系統

c.維持原有的規律生活,避免作息不正常,可以做些運動或旅行,

想辦法讓自己忙一些,別一個人困坐愁城

d.如果還是沒有辦法走出傷痛的話,可以找專業人士諮商

e.如果之前經濟上倚賴另一半的話,要嘗試開始經濟獨立

f.可尋求信仰上的幫助



4.我們的想法會決定我們的行為,所以嘗試把負面的想法轉為正面。

舉例來說:

若失戀的人說:[我需要他。]

就應該跟他說:[你需要的是水,陽光,和空氣,沒有他,你可以重新來。]

若失戀的人說:[他讓我沮喪。]

就應該對他說:[你可以做自己情緒的主人,不要讓他影響你。]

若失戀的人說:[我希望被愛,但他不愛我。]

就應該對他說:[還有很多人愛你,在乎你,對他們來說你很重要。]

若失戀的人說:[我又胖又矮,沒人要。]

就應該對他說:[神為你預備的那一位,他可以看見你的優點。]

例子不勝枚舉...可自行發揮 呵呵



5.在諮商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聆聽和陪伴

------



每個人的ㄧ生都不會從頭順遂到尾

而大部分人在感情上多少都有些困擾

這些小撇步 雖然有點老套 但覺得還蠻實用的

尤其是那招正面思考法 我還蠻常用的 哈

之前遇到類似的事情傷心的時候

總是哭一哭 找人發洩一下 去看幾場電影

去爬山 把行程排的滿滿的 讓自己累的半死 才不會睡不著

不把自己弄得很可憐的樣子 說服自己沒有做錯

然後承諾自己 ㄧ定要讓自己更可愛...



感覺上她說的我好像都有做了耶...

希望她下次講[如何避免失戀]和[如何避免喜歡上不喜歡自己的人]

這我還不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