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隻兔子,名叫瑞比特。

他長得不高不瘦,不矮不胖,沒啥特別。

但是他覺得自己是一隻幸運的兔子。



他常說:「我有愛我的爸爸媽媽、兄弟姊妹,有很好的朋友,又可以作自己喜歡的事,

我真是世界上最幸運的兔子了!」

事實上,還不只這樣呢,

瑞比特雖然不聰明,可是成績一向很好,

雖然反應有點遲鈍,但總是可以遇到一群好人幫忙。

所以在其他人的眼中,大家也都認為,瑞比特真是一隻很幸運的兔子呢~



但是啊,

瑞比特其實有個小小的秘密。



在瑞比特所居住的村莊裡,每一戶人家每天都必須走到附近山腰的小水池提水。

小水池的水很乾淨,離村莊也不遠,而且路上的風景很好,

對任何村莊的居民來說,去提水都不是一件辛苦的差事,

反而會互相呼朋引伴,一同前去,一面走一面聊天,就像郊遊一樣。

但瑞比特可不這麼想喔~



瑞比特很討厭提水,事實上他會盡他所有的努力避免走到那個地方。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從山下往山腰走,要往小水池的路上,會經過一條獨木橋,

每當瑞比特走過這座橋的時候,他總是「噗通」一聲跌下去,

結果水是提到了,不過全身也濕了,相當狼狽!(兔子可是很討厭泡在水裡的呢!)

但事實上,橋面並不窄,一隻兔子過去剛剛好,

這麼多年來除了瑞比特外,從沒聽過有誰曾掉下去過,

所以也不曾有哪隻兔子提議要把這座獨木橋換掉。



可是瑞比特還是會掉下去。

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一直到數不清的次數,瑞比特開始害怕那座橋了。

他不想再走到那裡去,不管那裡的水有多乾淨,不管那裡的風景有多漂亮,

不管他的好朋友怎樣催促他一同前行。他就是不去。



有一天,天氣相當炎熱,太陽火辣辣地照在身上,瑞比特走在路上,覺得自己都快融化了。

他走到一棵大樹下休息,才剛坐下,就發現有一個陌生人迎面走來,

這個陌生人穿著長長的袍子,留著白鬍子,雖然臉上都是皺紋,卻踏著相當穩健的步伐。

陌生人也走到這棵樹下坐下。他用自己袍子的袖子一邊擦汗,

一邊喊著說:「真是熱死我了,這裡究竟哪邊有水喝呢?」



瑞比特聽到他的話,熱心地將小水池的方向指給他看,告訴他只要再走一小段路就可以走到小水池。

陌生人露出相當感激的表情,但又接著搔搔頭說:

「可是你這樣說,我還是不懂耶,你可以帶我去嗎?」

瑞比特感到相當為難,但還是答應了。他想畢竟他是隻幸運的兔子,理應將一些幸運分給別人。



走阿走著,又走到那座獨木橋。

瑞比特說:「你走過這座橋,旁邊就是小水池了,我不跟你過去了。」

陌生人問他說:「都走到這裡了,難道你不跟我一起去嗎?你難道不想喝水嗎?」

瑞比特搖搖頭。

陌生人只是笑了笑,就走上橋,沒想到,突然「噗通」一聲,陌生人也掉進小溪裡了。

瑞比特嚇了一跳,這是他這輩子頭一次看到有其他人跟他一樣,從這座橋上摔下去。



陌生人的頭很快就從水裡露了出來,他的臉上紅紅的,看起來有些不好意思,

但他很快就大笑起來,瑞比特也跟著笑了起來。

陌生人問說:「這是為什麼你不過橋的原因嗎?你早就知道我會跌下來對吧!」

「不不不,不是這樣的,我不曉得你會掉下去,雖然我每次走這座橋的時候都會掉下去,

但是除了我以外,整個村莊的人都可以很順利的過橋。

這個橋很安全,你只是因為不小心才會掉下去的。」



陌生人又問說:「如果你知道橋很安全,那為什麼不再試試看呢?掉下來也沒什麼不好啊!哈哈!」

瑞比特想了想,回答他:「我知道掉下去也沒什麼大不了,但是...我不想掉下去。」

陌生人點點頭,說:「我明白,我聽說你有個綽號,叫『幸運的瑞比特』,對吧?」

「是啊,我是隻很幸運的兔子,我幾乎做的每件事都很順利。但是...」

「但是你卻總是從這座橋摔下來?所以你不喜歡這座橋。對吧?」

「嗯。其實我試過很多方法,但不管我怎麼試,我總是會掉下去。我真是不懂,

這件事對其他的兔子來說,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但對我而言,卻沒有一次成功過。

或許我並不是一隻幸運的兔子吧!」



「喔,瑞比特,我懂了,其實你害怕的不是從這座獨木橋上掉下來。你一輩子都很幸運,做什麼都很順利。所以你不能忍受別人都做得很順利的事情,你反而做不好。

但是你有沒有發現,這座橋的存在,可能是一個祝福喔。」

「為什麼呢?我不懂。」

「你說你運氣好,除了這座橋之外,幾乎每件事都很順利,如果沒有這座橋,

你可能會覺得自己相當了不起,甚至瞧不起別人,結果變成一個令人討厭的傢伙。

而且每個人總是會遇到一點挫折,這座橋正好教你如何面對自己的弱點。」

「嗯,也許吧。那我該怎麼做呢?」

「你想走過去小水池喝水嗎?」

「當然想啊!可是...」

「別再可是了,走過來吧!」



瑞比特想了想,決定聽這位陌生朋友的話,再試一試。

他深深地吸了一大口氣,走上了獨木橋。才走了三步,又「哇」一聲,全身跌進水裡。

「哈哈哈,感覺怎麼樣啊?幸運的瑞比特?」

「感覺差透了,我又跌下來了。我答應過自己絕不再犯這麼愚蠢的錯誤的。」

「不,這不是愚蠢的錯誤啊!你看看這裡的水裡多麼清涼啊,還有小魚游來游去呢!

而且我很佩服你,你有勇氣嘗試啊。」

「應該說是很丟臉吧!」

「喔,或許有些人會這樣想吧,但我不會,瑞比特。」

瑞比特低頭看著小溪,有許多魚兒悠遊嬉戲,綠綠的水草隨波擺盪,這些是他之前掉下來的時候,

不曾察覺到的。



陌生朋友伸出手,把瑞比特從水裡抱了出來。

他們並肩坐在岸上。

陌生朋友指著獨木橋說:「看,現在還會害怕嗎?」

「嗯...還是有一點吧。」

「呵呵,沒關係。我只要你明白一件事,你的確是一隻幸運的兔子,

不用害怕掉下去,也不用擔心別人的看法,勇敢的去嘗試,水已經預備在那裡,不會跑掉的。

我相信遲早有一天,你可以昂首闊步地走過去。」

陌生朋友說完後,揮揮手,就離開了。



瑞比特看著橋那邊的小水池,突然覺得好口渴。

他又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穩穩地踏上獨木橋,

一步、兩步、三步,走到第四步的時候,腳底一滑,噗通,

他又是一個倒栽蔥摔在水裡,



過了一會兒,瑞比特的臉「刷」的一聲,露出水面,

就像之前一樣,他的臉上佈滿了水珠、泥巴和水草,

但不同的是,

這次他笑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