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 6 feet" 是HBO自製影集

偶爾晚上我轉台的時候會看

主要的情節是演一個經營殯葬業家庭的故事

我之前在書店看過同名小說 薄薄一本小書

道盡殯葬業的商業利益與競爭



但是搬上小螢幕後

編劇明顯將生命與死亡的議題突出

幾乎每一集的一開始

都是一個人莫名其妙的死去

然後週遭的人開始緬懷 咒罵 痛苦

故事便環繞每一個喪家對於死亡的態度 以及主角家庭對於生命的疑惑與問題 雙向延展開來



活著的人 有人思索什麼是幸福 害怕自己其實不愛自己的枕邊人

有人擔心另一半背叛 有人卻正努力擺脫另一半

希望有孩子的 終於懷孕後 又恐懼失去

有孩子的 卻給不出完整的愛



每次看完 都覺得活著充滿了疑惑



昨天晚上恰巧又看到這部影集 大吃一驚

因為這次的死者 恰恰是這個殯葬業家庭的老闆 也就是這部影集的第一男主角

我的腦子突然閃過"這會不會是這部影集的最後一集?"的念頭

但這不就是編劇要表達的意思嗎

"沒有任何人不會死的..."



在這個殯葬業老闆的喪禮上

沒有遺體瞻仰 沒有化妝 沒有防腐處裡 甚至沒有棺木

只看見遺孀咒罵怨恨 母親愁苦憂傷 弟弟近乎精神崩潰...



我不禁想

生命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為什麼絕大多數人活的如此困惑 死的時候又讓其他活著的人如此狼狽?



我知道我的信仰中 有一個標準答案 我信 但我承認 我信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