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一個禮拜六的早晨,自動開啟的電腦送出重金屬搖滾樂把我從床上震醒,盥洗後,

電腦裡的個人秘書用親切的聲音告知今天的活動行程。

確認行程後,我用網路電話,向家庭醫生預約下個禮拜過去作定期全身健康檢查,

雖然健康檢查的價格並不便宜,但在健保已走入歷史的2015年,

我寧願定期檢查身體,也不願意等到生大病的時候,看病看到破產。

出門前,洗衣部將我送洗套裝送回來,這是這間我承租的單身公寓,提供的附加服務之一。

其實,在近年來布料改革後,我的套裝布料用天然清潔劑與自來水(或從天棚蒐集來的雨水)

就可以洗得乾乾淨淨,不需使用耗費能源的乾洗手續。

在洗衣部洗完衣服的水經簡單處理後,會自動送到各戶作馬桶用水,

烘乾衣服的熱能也從屋頂太陽能板蒐集而來。這在能源價格飛升的時代,是典型大型社區的設施。



九點鐘,我準備出門上班,雖然現在大部分的工作已經可以在家裡完成,

公司也鼓勵大家在家裡上班以節省電費與網路等費用,

但因為今天有幾個重要的客戶來訪,所以我仍必須親自到公司一趟,接待貴賓。

對客戶而言,儘管在視訊會議相當發達的今日,了解市場的最關鍵方法,仍是親自走一遭。

由於油價太貴,絕大部分的人和我一樣,搭乘大眾捷運系統上班,路上也有不少人騎單車或電子車上班,

但無論是哪種車,路上的意外狀況總少不了,唯一不同的是,每輛車上都裝有可遠距傳輸資料的RFID,

一旦有人(車)違規,車子的記錄就會立刻回傳到中央系統,罰單就會準時寄到你家。



從捷運的窗望出去,街道上許多景色都已不同,傳統的廣告面板早已被大型LCD面版取代,

每棟大樓上都裝設了太陽能板,然而唯一不變的景色是,坐在路旁乞討的老乞丐與神色匆匆的行人。

儘管科技不斷進步,但是社福制度卻因政府開出過多空頭支票,朝令夕改,而毫無長進。

加上資源過度集中於上游階層,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弱勢族群缺乏翻身機會,

漸漸地,窮人聚集在城市邊緣的貧民窟,成為罪犯的最佳溫床。

警政人員此時已懂得使用高科技武器與偵測技術逮捕罪犯,但是卻始終無法解決導致犯罪問題嚴重的禍根。

因為工時長,破案壓力大,加上人民對公務人員的清廉度要求不斷提升,油水已少了許多,

願意從事警政工作的人大幅減少,因此民眾普遍倚賴私家保全系統或社區自衛體系來維護地方安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