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拿起深河這本書,是因為一個學長的介紹,

讀了以後才發現,這本書就像他的書名一樣,其中的含意雋永,耐人尋味。



深河這本書主要描寫在一個日本神學生在愛情受挫後,離開神學院,

千里迢迢到了印度,成為專門為路旁死屍清洗屍體的搬運工。

故事有兩個主線,一開始的第一人稱是當年拋棄男主角的女人,前往印度觀光,

第一條主線就從女主角在印度觀光的所見所聞與回憶中延展開來,

第二條主線則是男主角在路旁照顧臨死的窮苦人,並親自背負他們到恆河邊洗淨身子的經歷。



從女主角的回憶過程中可以發現,女主角並沒有愛過這個年輕的神學生,

因此當神學生被拋棄的時候,他痛苦萬分,黯然帶著破碎的心離開神學院。

到了兩人再次於印度這個神秘意味極其濃厚的古老國度重逢時,幾乎因為女主角而毀了大好前程的男主角,

並沒有任何怨言,只是淡淡的說:「正是因為你拋棄了我,我才能略略領會當初他被拋棄的樣子。」

這裡所指的他,就是基督教信仰裡所說的「耶穌基督」



遠藤周作是少數日本極富盛名的天主教作家,他的作品透露出深切的人文關懷,

更特別的是,在他的作品中,往往將刻板的宗教束縛擺脫。

在深河中,遠藤用了許多的篇幅介紹印度傳統信仰,敘述之詳細超過基督教或天主教的描寫。

故事當中,男主角放棄神職,到印度去幫忙瀕死的窮人洗淨身體以去除罪惡,

正是當地印度信仰重要的儀式之一,

反觀在基督教信仰的舊約中,明定神職人員是不能接觸死屍(在新約後信徒已不受此令限制)。

遠藤透過這樣的對比手法,強烈的表達他個人對於信仰的認識:

真正的信仰必須落實在人文關懷之上,而非教條或死板的規定。



遠藤在這部小說中,男主角的塑造,和德蕾莎修女很像,他們都用行動來實踐信仰。

這樣的行動是負上代價,不計後果的,從功利的角度來看,他們做的可能沒有什麼用處,

但對任何一個被他們接觸過的生命而言,他們的援手,無疑地是生命盡頭上,最美的亮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